關於喜閱網

為提升本市學生學力基礎,增益背景知識,陶冶閱讀素養,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延續97年至100年度之兒童閱讀四年計畫,101年持續深耕閱讀,提出「悅讀101」計畫,結合各項軟硬體資源,以培養學生閱讀興趣,精進教師閱讀策略教學為目標,期盼提升本市學生閱讀理解能力,培植面對未來知識經濟的競爭力。

為此,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合力建置「喜閱網」閱讀闖關平臺,透過各校教師推薦、圖推老師及專家選書等層層精選,每年選出適合各個學習階段閱讀的優良圖書。繼而遴聘專業的命審題老師為各讀本進行素養命題,始產出優質的書單與評量題庫,豐富喜閱網閱讀闖關的內容。

本網站依據學生識字量多寡與書籍難易度,將讀本分成「白、黑、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、銅、銀、金」12個顏色,學生在使用喜閱網平臺選書或闖關活動前,可先進行識字量測驗的分析,搭配書籍「分級色點」、「選書閱讀」的功能,找到適合自己的書來讀,閱讀完書籍後,即可在喜閱網進行讀後測驗,檢核自己是否理解書籍內容。換言之,「喜閱網」結合了「學習」與「評量」兩種概念,不僅為孩子提供量身訂做的「閱讀階梯」,培養孩子「自主學習」的能力,更希望孩子能讀出自信,獲得學科外知識的習得成就感,進而養成閱讀的習慣。

本網站自102年起,每年嚴選60本優良讀本,至今已累積600本優良讀本,未來也會持續增加中英各類多元讀本,豐富孩子的學習與童年,期盼本市的學生、家長、老師能善用此網站,一起「喜」歡「閱」讀,「網」住童年幸福!